ring_fox

最近迷盾冬小黄文,SK虐情虐身文……无法自拔,我好忧伤

可怕的人心和不尽的骗局

知识、尊重和文化人

我的父母那辈儿吧,小时不用好好读书,少时热衷打倒一切。
大了要养家糊口,日常似乎总是和“穷”与“不懂”挂着钩。就算后来做了领导,生活好转,他们那辈儿都是知识匮乏的典型代表……
在生活上,影响颇深的具体表现就是——容易上文化人的当!
因为先天的不足,他们骨子里对文化人很是向往。“文化人”对他们的尊重和善意,往往能引起不小的震动。而对“文化人”的轻信,造成了他们能拉着周围所有的亲朋好友,不顾一切,狂热地去追求文化骗子们帮他们编织的美梦。

在这方面,我的父母不是典型,但确实也没少来事儿。

然而当撞枪的不是我的家人,却是我父亲的发小,这个事情就变得更不美妙了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人心险恶

这位叔叔,祖上当过官,据说,曾官至知府。
然而,家道中落总是避免不了的。家中行到他祖母这一代,祖父早亡,人丁凋零,又经历解放和革命……
家中田地、房产自是被人一夜瓜分。名人字画也悉数散尽……
邻里朋友连哄带骗不说,乡里甚至有“官家”为霸家中物什,把她抓进大牢!
在蹲了3天监狱后,老祖母被监狱长拎出来质问:“所犯何罪?”竟无一人知晓……
喜剧的是,老太太被释放回家,惊诧的发现家中只剩俩幼子和4面墙,连家具都不翼而飞!可怜一个原本的小姐,老来却尝尽人间百味。😳

这位叔叔的父亲,成年后才解放,自然为黑五类。但是在人才稀缺的年代,凭借自己的学识,居然依然做到了局级,专管教育。后来,自然还是因为是黑五类,又被罢免回家领空饷,从此赋闲在家,专心做自己的少爷。
家人对他极为不满,因为做父亲的既看不起泥腿子没文化的家人;家人也痛恨父亲宁愿用100块买皮鞋过布尔乔亚的生活,也不管家中老小没饱饭吃。

不过,故事再稀奇,顶多也就是有关时代的不公、知识的断裂,或是亲情也无法消弭的阶层鸿沟、小民的无奈这种的花边新闻罢了。

但是,生活本身却显示出“世道”的威力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世道无良

一切都是从这位叔叔的父亲去世开始慢慢进入高潮的。
老人过世了,留下半片屋子,一房间的旧物。彼时不见踪影的人,此时终于从祖国各地、寰宇八方回来了!
遗物嘛,精巧点的,分了;房产,变作纸钞,分了。只给这位叔叔留了一个砚台、一把茶壶………叔叔是独子,嫡传🌚

此时,终于轮到骗子们二次粉墨登场。

契机是几年前,那套拍卖价千万的紫砂壶,工艺美术大师顾景舟的得意之作,配之以鉴宝和百家讲坛。
专业人士的幸运刺激了无数黎民百姓。再之后,便是一夜吹遍祖国大江南北的民间收藏热。
一把壶,一方砚,从最初的几十万估价飙升至近千万的天价……
鉴定费、手续费、拍卖入场费,私下交易费用……,明目众多,令人眼花缭乱…
敌不住专业人士的游说和“文化精英”的吹捧,人心开始膨胀了。
笃信自己继承了巨额遗产的叔叔带着他的妻子,邀请我的父母,辗转南北、跨越千里,历史1年,就为将自己的家传宝贝买个好价钱。林林总总,各项花费已近6位数…而夫妻双方只有一人有退休工资3000元。更可怕的是,他的独子和儿媳,再各方查询后,也一起跌入了这个疯狂的“圈套”😳

信息的不对等和相关知识的缺乏,注定这只能是一场镜花水月般的美梦。

知识,再一次显示了它真正的作用之一:明智!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不算结局

前几日,这位叔叔拜托我的父母,来寻求我的帮助。不出所料,又是咨询Xx拍卖行真假的。

这次我终于坐不住了,再这样下去,我家那俩老的也得入局!
于是我开始联系正规的艺术品社团和拍卖公司。
果不其然,那位叔叔的“家传宝物”的价值和文玩古董职业骗子公司们的估价相差甚远——壶不超2万,砚不及5千……

然而这场戏还远远没有结束…
人心才是真正的杀手,贪婪才是骗术滋长的土壤。

骗子,你们可还安好!
还有,人是会吃人的,这真的是一句不骗人的实诚话。

评论

热度(1)